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9 09:10浏览次数:来源:系统管理员

2018年依法行政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一年来,我委根据“杭改十条”、“杭法十条”等具体要求和《杭州市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杭政办函〔2017〕62号),严格依法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市政府各项依法行政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一是制发《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根据上级要求和委实际,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完成要求。二是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纳入委对处室和委属单位目标考核,推动各项工作符合法治要求。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日常监督,特别是加强了行政许可和执法办案监察,及时发现、纠正不当执法行为,并经常性指导执法办案工作。

2、认真抓好长远性制度研究。

一是根据市人大、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立法计划,分解明确责任单位,督促指导完成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完成正式项目《杭州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修订)的起草上报。起草中先行委托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专家进行研究形成专家稿,广泛征求基层管理部门、市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完善后形成草案,报经委办公会议审议形成报审稿。后续配合市法制办完成审议,目前已提交市政府审议中。其他立法预备项目和调研项目均按要求形成成果,报送市人大相关工委和市法制办,并专门向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作了汇报。二是做好委制发文件的法制审查,提出审查意见,指导各处和委属单位依法制发相关文件。三是按规定及时组织清理评估已有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向市有关部门提出立、改、废的意见建议,委制发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告有效。

3、认真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年初,住建部将我市列为试点城市。根据住建部5个方面16个事项”综合执法试点要求和省建设厅两阶段推进21个方面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经委党委会研究同意,由委分管领导带队,分别与市编委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市林水局等进行了对接沟通,商议研究了划转事项范围、基本职责协作分工、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等问题,针对今年大机构改革的实际,梳理了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市政府协调部署的问题,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门书面汇报,并向省建设厅领导作了汇报、听取对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所开展工作情况已总结上报住建部,并在其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作了汇报交流。

4、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国务院、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全过程记录制和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文件后,我委及时梳理总结前几年“三项制度”实施情况,对照要求规范落实。一是根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更新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动态变化,及时维护确保执法结果动态推送至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全年实现执法结果实时公开;二是会同计财装备处、信息中心等,督促各区局配置和更新执法记录仪,确保现场执法记录无遗漏,并且规范了执法程序各环节的记录;三是全部区局设立法制科,落实专人对所有一般程序案件全部法制审核,并将法律审核纳入办案的必要内部程序,促进了办案水平的提高。

5、推进指导“非接触性”执法工作。

根据省建设厅六月份现场会部署要求,组织申报上城区局、淳安县局为我市“非接触性”执法试点单位,指导其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推进实施。每月跟踪两局推进实施情况,截至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试点单位提高了通过视频探头发现问题的比例,多用电子证据、慎用行政强制的理念和实际应用有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内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有所改善,形成了近10件“非接触性”执法典型案例。组织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已总结上报省建设厅。

6、加大执法规范化管理力度。

一是严格执行原有规范执法制度规定。今年来,取得两个直属大队支持,专门抽调两名大队人员集中法规处,专人负责网上案卷审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违反规定的予以扣分,纳入执法业务考核,对于优秀案例和存在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案卷给予通报,供区局和各执法人员借鉴;二是根据近年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处多方调研,充分借鉴公安部门规范办案的经验做法,全面评估了我委系统执法规范化制度体系,重新起草了升级版制度规定,形成了更高水平、更严要求的执法规范化16项制度,现已全部完成成稿,拟提交委党委会审议后发布实施。

7、重视行政复议和应征应诉工作。

截至10月底,我委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件,受理20件,不予受理2件,由于申请人原因自动放弃2件,转交信访办理1件。审结14件,维持10件,撤销1件,驳回1件,审理中申请人主动撤回2件。

以我委为被告应诉(含一审二审)案件14起,法院审结11起,判决驳回诉讼请求6起,驳回起诉4起,协调撤诉1起,未发生败诉案件。今年来,我委实现了规定应由行政负责人出庭的案件100%出庭。

8、持续做好信用管理。

一是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会同信息中心,保持与信用管理网推送渠道实时畅通,确保我委系统一般程序案件结果及时推送,归集至市征信系统。二是做好符合条件相对人信用修复办理。落实市信用办统一规定,出台信用修复指导意见,指导各区局受理、办理相对人信用修复申请,至10月底,共办理42件;三是办理信用证明服务。从服务企业角度,因企业上市、融资监管机构要求,提供相关违法行为记录证明,至10月底办理19件。四是按照市信用办要求,做好“红黑”名单应用和部门联合惩戒工作。

9、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将普法工作要求同步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融入日常行政管理与执法,加强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相对人依法守法,维护城市管理秩序,以案说法提高执法的说服力和社会认同度与放大效应。今年来,按照市普法办和委七五普法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委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任务,取得较好评价。

一是制定法制学习和培训工作计划。按照《杭州市城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办法(试行)》、《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培训实施办法》(杭城管委[2012]201号)的要求,制订了《杭州城管系统教育培训三年规划(2017-2019)》、《杭州城管系统教员队伍培养计划(2017-2019)》,年初即制定了《2018年杭州市城管委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对全年委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学法工作作了部署,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1630号)要求,提升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委根据年度培训计划,于11月组织了全市综合执法队员培训。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认真落实法制教育内容。督促在“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选学法律课程,全员完成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等。利用每月末学习日活动,安排了一期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确保委系统人员熟知和加深理解行业法律、法规,落实应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社会法制宣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观“五四”宪法陈列馆;充分利用燃气、渣土、犬类等专项整治,突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城管开放日、进社区活动等载体,加强法制宣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互动效果。同时,还结合“剿灭劣五类水”、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治理和工程渣土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法律培训和法治宣传。

10、做好各项其他工作。

一是做好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工作群,加强日常联系与沟通,组织委聘法律顾问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在委开展的僵尸车清理、停车库事故后续处理等工作中,直接请法律顾问参与,提出法律建议,参与谈判和问题梳理分析。邀请委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对立法草案提供建议意见,较好发挥了作用。二是做好合同法律审核工作。会同计财处重新修订了委合同管理办法,今年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其中,建立由法规处参与的对外合同审签制度并正常实施。三是做好“双随机”牵头协调。建立“双随机”检查实施意见,牵头建立“双随机”“两库”并统一纳入省统一平台,根据“双随机”两库名单,督促委属单位将相关监督检查纳入“双随机”机制。四是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根据市统一要求,制定了我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对外采购招标、合同签订法律审查一并实施,做到无遗漏无死角。五是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今年来,进一步实现了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进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建设项目联审,全面接受通过APP办理养犬许可和人行道违停网上缴纳罚款,各项便利措施取得实效。

二、明年主要工作打算

1、做好综合执法牵头推进工作。

随着大的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展开,涉及城管部门体制和职能配置会出现变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具体目标要求也将进一步明确。我们将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杭州城管实际,在我市稳妥推进实施,在2019年迈出实质一步。

2、加强长远性前瞻性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督促各专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研究与上位法等法律环境是否相适应,与实际管理需要是否相匹配,实施细化制度是否落实,执行措施是否到位等,使现行法律制度发挥应有作用。同时,通过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计划,对接有权立法机关,纳入立法规划,逐年实施,为依法规范城市管理、维护城市良好秩序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3、加大执法规范化推进力度。

在今年修订完善执法规范化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宣贯培训,推动落实实施。以修订后规范制度为依据,同步修订网上办案系统、业务考核办法等相关措施,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并且强化办案会商、实效检查,督促更高要求执法规范化的落实实施,力争我市城管部门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有新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