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968X/2020-00195 成文日期 2020-10-21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统一编号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解读文件

2020年上半年工作成效和下半年重点工作举措

发布日期: 2020- 10- 21 09: 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

 

2020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法定职责,彰显社会担当,强化兜底保障,提升治理能力,积极为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作出城管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疫情防控扎实有力。一是严格内部防控,城管系统特别是2.2万户外作业人员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二是通过全市域调配、协助返程返工等措施,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三是顶格处理影响防疫的违法行为,对沿街店家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违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落实重点项目保障、容缺审批办理等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四是广大干部职工持续发扬铁军精神,8支城管党员先锋队129名党员干部积极增援各城区属地街道社区管住大门、守好小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城市大脑建设不断深化。一是一个停车场。受理停车场库备案申请549件,办结416件。上半年新增“先离场后付费”泊位31.71万个,累计67.63万个,超额完成双月攻坚目标任务。二是一个画面。全市纳入“联网联播联控”平台的120块户外电子屏在重大节会氛围营造、公益宣传等发挥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亮屏行动,持续传播抗疫医务人员事迹、科学防疫信息和党委政府权威声音。三是一把闸刀。推进全市所有重要区域、重要建筑景观亮灯纳入市区两级平台统一管控,已接入市级平台终端43套,市区两级平台对接终端495套。四是一个驾驶舱。开展城管数字驾驶舱“1+11”个监管页面建设,完成户外广告、共享单车等专题页面的开发,城管数字驾驶舱2.0版本初具雏形。

(三)垃圾分类精心部署。今年以来,完成创建市级示范小区435个,省级示范小区84个、达标街道53个。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总量107.5万吨,新增再生资源回收网点438个,提升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8.4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率达69.9%。全面启动大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生活小区工作,25%的小区、30%的商业街试运行。全市生活垃圾量保持低位增长,共清运处置生活垃圾214.22万吨,日均1.18万吨,同比下降11.48%。

(四)专项工作克难攻坚。一是牵头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专项督查发现问题5.4万处,解决问题5万处;有奖报料3.6万件,处置3.2万件;数字城管发现交办问题39.5万个,解决问题37.4万个。二是起草《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排查市政类问题2.3万余个,不符合设置标准公厕975座共5584个问题,被其他设施(物件)侵占问题223个。累计处理人行道盲道板松动等问题7265个,维修面积1.6万平方米,涉及道路666条段。三是开展工程渣土市域统筹保障和管理。上半年已确点市域统筹消纳场地33处(18处已交付,15处待交付),发送调度函43份,总计调度渣土452.61万方(其中地铁项目23份,272.68万方)。

(五)美丽城市建设持续加强。一是编制美丽河道“一河(片区水系)一方案”,完成7片区(水系)省级美丽河道创建方案的评审和批复。上半年城市河道水质监测断面稳定达到Ⅳ类水的比例为83%。二是推进100个二次供水改造任务,已开工77个,完工通水22个。250个“污水零直排区”已开工149个,完工92个。三是完成45条重点道路检测前期调查和90条道路集中养护修缮,修复道路12.4万平方米。四是完成12条道路559盏路灯的改造增亮和100处路灯杆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安装调试。五是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32个,开工27个。六是加快推进餐饮场所燃气“瓶改管”工作,累计完成“瓶改管”257家。

(六)城市设施安全运行。一是积极应对梅雨季恰逢钱塘江潮汛、新安江水库泄洪和高考保障的严峻形势,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系统保障和水雨情预警,做好积水点处置和隐患排查整改,主城区防汛排涝总体正常。二是推进轨道交通运营期保护区安全监管工作,上半年查处违规施工19起,发放隐患告知书72份。三是以6.13温岭油罐车事故为教训,开展燃气专项安全督促,排查隐患770条,查处违法案件4起,全部落实整改。四是做好道路、桥隧设施安全监管,推进Ⅱ类城市桥梁护栏升级改造。

(七)热难点问题创新突破。一是助力地摊经济。统筹市容秩序管理助力复商复市,明确商业外摆和临时经营点相关要求。开发市容秩序管理应用系统,提供“一图展示”、实时查询服务。各城区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设置商业外摆3797处、临时经营点77处。二是加强地铁口序化管理。对全市122个已运营站点、494个出入口开展全覆盖检查。制定地铁站口“一站一方案”,推动落地红线外非机动车停放场地112处,可容纳车辆4万余辆。三是探索规范网租单车。制发《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试点精准定位停放技术,谋划电单车市场供需定位,规范和优化改进网租单车运营和监管。

(八)改革发展加快推进。起草《杭州市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实体化运行,逐步建立与市级专业领域执法和部门执法间的工作联系机制。依托长庆街道和分水镇两个基改试点,设立市、区、镇街三级办案平台,实现案卷规范流转。推进基改工作全市域覆盖,上城南星街道等共8个区(县)27个镇街列为省级培育对象,拱墅拱宸桥街道等7个区(县、市)11个镇街列为市级培育单位。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推进需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出现了停滞,各项目标任务尚未完成“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要求。美丽河道创建、二次供水改造、公厕提升改造等实事工程项目进度不平衡,需进一步统筹推进。

(二)安全工作需进一步重视。今年的汛期和台风季有可能带来更多灾害性天气,雨污水管网因建设施工造成破损堵塞、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等问题频频发生,城市管理各行业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一是道路桥梁安全运行。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扩大道路桥梁节点动态称重系统应用,源头管控超限车辆。二是城市雨污水设施安全运行。加强雨污水运行的风险管控,掌握积水点和溢流风险点,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三是供水供气安全运行。加强城市供水水质监测分析,加快燃气“瓶改管”工程,实现瓶装液化气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四是地铁安全运行。健全地铁运营期保护区监管体制,促进轨道交通高质量、高效率建设运行。

(二)办好“关键小事”。一是立足创建达标街道和示范小区,解决大件和装修垃圾处置、可回收物应收尽收等问题,理顺市区垃圾清运体制,提高调度处置水平。二是全面推进固废处置项目建设投运。力争年底建成临江、富阳、建德焚烧厂,天子岭、萧山减量综合体、三固一期建成投运,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三是督促完成市域统筹场地交付,做好地铁等重点项目渣土调度保障。

(三)优化城市大脑应用。一是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提升优化系统模块,执行停车场备案实施细则,统一全市停车场“一套服务规范”,提高市民使用率。二是户外电子屏“三联”平台。打破户外电子屏技术标准不一、管理主体多元、主副城区体制不同的瓶颈,逐步推进“三联”平台全市域覆盖。三是开发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完成城市大脑城管系统数字驾驶舱建设,实现一个手机掌握全市城管工作情况。

(四)深化精细管理。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 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对照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牵头做好国际化标识系统、无障碍设施、拓展亚运观赛空间、改善市容环境风貌等任务,抓紧实施道路修缮、景观亮灯等工程项目,营造亚运城市氛围。总结巩固僵尸车、钱塘江垂钓等管理成效,加大网租单车等热难点问题破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