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1/2020-00192 成文日期 2020-06-24
发布机构 浙江省 统一编号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解读文件 政策原文 图片解读

关于《杭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14: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admin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和目的

202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我国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杭州市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为有利契机和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城市安全各项工作,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版)》中,明确要求制定“城市各类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

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出口,填埋场又是生活垃圾处理的最终保障,其安全运行对城市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我市现有规范建设和运行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共计8个,其中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规模最大,填埋堆体高体最大超过100米,存在一定的垃圾堆体的稳定性风险。另一方面,生活垃圾填埋场会产生易燃易暴沼气,遇明火易引发火灾和爆炸,还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也会危及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加强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制定《杭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管理办法》极为必要。

二、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十三号)

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61号)

3.《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93-2011)

4.《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GB50869-2013)

5.《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 2894-2008)

6.《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6号)

7.《浙江省消防条例》(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0号)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适用范围。《办法》适用于杭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现役生活垃圾填埋场。

(二)明确运营企业主体责任。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单位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具体实施填埋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成立安全工作小组,落实生产安全管理,包括开展安全培训、安全隐患排查等。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包括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规范安全标志,保持安全出口畅通等。落实特殊作业安全要求,包括有限空间、动火作业、高空作业以及电工、焊接等特种作业要求。

(三)明确应急和事故处理要求。按程序要求做好报告,按处理预案做好自救,保护好现场。协助事故调查、分析。加强设备管理和维护,及时排除隐患。

(四)明确安全生产台账要求。运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应做好记录,排查问题要及时整改。

(五)明确了安全监督检查主体。属地城管局负责辖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城市管理局

解读人:楼磊

联系电话:86417810,139058110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