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04 17:54浏览次数:来源:市城管局

 9月4日上午,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水务集团设立的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正式揭牌,标志着水务行政执法事业掀开崭新的一页。作为我市首家政企联合的水务行政执法机构,该办公室有效整合了水务管理、行政执法和企业监管等职能,为进一步推进水务行政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安全、有序、优质的供排水体系提供了坚实保障。

 安全优质的自来水和高效规范的供排水体系是关乎社会公共安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的民生大事。多年来,市综合执法部门、水务集团加强城市供排水设施保护,通过水务稽查人员日常巡检,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抄告执法部门,执法部门第一时间介入查处,基本形成执法监管联动工作机制。但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供排水体系优化调整,近年来,涉水监管与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水务稽查人员虽然具有较强专业性,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无法在第一时间对涉水领域违法行为进行有效制止和查处。二是执法部门虽具备执法权,但由于缺乏城市地下管网监管等技术性较强的专业知识,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三是施工单位违规施工破坏供排水设施、违法盗水,以及因用水设备不合格、用水行为不规范导致用水隐患的情况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既影响社会正常用水秩序和公共资源安全,也影响企业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今天,我们设立了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水务集团驻点办公,与水务稽查人员联合开展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发挥两者优势,实现水务管理与执法的高效合一,为全国城市提供水务行政执法“杭州样本”。通过建立问题发现机制、问题上报机制、执法监管协调机制、快速应急处置机制等,预防和减少破坏或危害供排水设施行为的发生,服务保障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正常用水。这一创新举措既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服务企业、创新执法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更是市水务集团在市区水务一体化改革进程中对标“头雁”标准、提升城市运营保障能力的重要实践。

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将依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浙江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杭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杭州市排水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对违规排放污水、损害设施、雨水污水管混接、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危及供水设施安全、擅自开启消防设施用水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规范执法查处,坚决扛起维护城市供排水安全正常运行的使命担当,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和全市人民安全优质用水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