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线索,推进渣土违法“一案多查”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1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8月11日晚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报道诸暨次坞镇吴高坞村土地开发项目变成渣土堆场。萧山区城管局以此为案件线索,第一时间派精干力量赶赴曝光现场踏勘,与诸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属地次坞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今日聚焦》栏目组对接了解情况。为进一步确定线索,将调查范围扩大至萧山南片区域;同时通过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对案件线索逐个进行核实排查。经了解,目前线索信息中24辆涉事车辆,11辆已锁定出土源头,并已立案查处,是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充分落实“一案多查”、追溯源头的典型要案具体实践。

当下,杭州正处于亚运前关键时期。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规范处置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重难点。自2021年3月24日开始,杭州市综合执法部门全面开展工程渣土专项整治,多部门协同、数字赋能、源头治理、一案多查,重拳出击、注重长效。

建章立制“求长效”。全市成立工程渣土治理工作专班,各区、县(市)成立属地渣土专班,建立全市上下统一的工程渣土治理组织架构。印发《关于开展渣土处置联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对重点区域、重点内容开展为期一年的渣土治理行动。印发《关于印发杭州市工程渣土治理工作专班制度和目标任务的通知》,细化明确专班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及专班的主要工作机制,搭建渣土治理部门协同机制。

监督检查“见高效”。提高渣土治理执法能力。做好重点工程出土保障,排查非正规堆放点,兼顾源头治理和终端监管。多方联动,提质渣土治理执法合力。发挥渣土管理协调小组作用,紧密市区联动;积极与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部门协同;发动群众参与,充分激发市民社会责任意识,形成整治合力。数字赋能,提升渣土整治执法效能。完善杭州市建筑垃圾管控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建设扬尘管控智慧平台,破解整治难题;结合数字化场景运用,提升整治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