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场景推进系列活动——第一场:水设施综合集成

发布时间:2021-10-27 16:36浏览次数:来源:办公室

        为顺应数字赋能治水新要求,切实提升河道管理水平,杭州城管通过数字赋能推进水设施综合集成智慧化场景建设。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围绕惠民服务便捷、数字办公高效、执法能力提升、感知能力加强、基础数据汇聚五个重点方向,着力构建杭州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4+N”总体框架体系,即“一个便民服务端”“一个基础数据库”“一张物联感知网”“一个统一工作台”,拓展N个行业应用场景,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等进行系统性重塑,逐步形成了涵盖多个行业领域的场景应用,吹响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冲锋号!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

试点地区潮鸣街道的智慧化管理吧~

                                                                   拱墅区潮鸣街道智慧排水管理平台

        潮鸣街道智慧排水管理平台通过运用GIS地图和感知设备,实时感知管网的情况,密切监测城市排水管网运营状态,实现积水点预警、排水系统日常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等功能。

这个智慧平台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实现科学高效的智慧管理

        大力投入排水系统感知硬件的研究,开发出适用于排水系统恶劣环境的高准确性、高稳定性、低维护要求的液位、流量感知设备,在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实现排水系统智慧化管理,监管部门可以迅速掌握管网状态,对症下药,精准“治疗”。

实现每次降雨的历史回溯

        系统可记录下雨后排水系统的每一次运行状况,并真实还原上一次降雨辖区内管网情况,为未来改造、设计管网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例如台风“灿都”来临时,系统就感知到了东园公园可能发生积水并及时上报,相关处置人员提前赶到现场做好了防范。

实现未来降雨的真实模拟

        通过建立基于感知设备的以大数据为驱动的AI模型,可以真实预测未来一小时降雨对辖区道路的影响,管理部门可据此提前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警预报,对可能受影响的居民进行预警提醒,对涉淹区域进行路障隔离。

        未来,杭州城管将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加大排水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提升汛期防涝的智慧防控综合能力,逐步降低城市内涝风险,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和城市稳定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