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执法 助力“双减”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08 14:34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积极履行新划转执法事项职责,组织违规校外培训户外广告专项清理,联合教育等部门强化监管执法,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等举措,有效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依法履职

根据2020年划转的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教育领域共有2大项执法事项划转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分别是“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和“对民办学校违反规定办学开展教学活动等行为的处罚”。结合“双减”工作,上城区综合执法局全面梳理和学习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执法依据,建立执法对象数据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无隐患”,并加强重点案件分析,就法律适用、违法所得认定等关键内容论证研究。目前上城区综合执法局已对一家涉嫌违规办学的教育机构立案处理。  

源头管控

 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户外广告开展全面摸排清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违法“双减”广告执法专项行动方案》,规范广告案件的处罚标准和程序,有序推进执法工作;开展“三张清单”工作法,即一张职责清单(明确整治工作目标与任务)、一张任务清单(落实项目化管理)、一张问题清单(针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落实)。 

强化协作 

在对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坚持落实综合治理理念,根据上级“双减”工作部署,联合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双减”联合执法行动,完善长效协作机制;联动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对校园周边派发校外培训小广告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