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场景推进之市政设施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21-12-15 15:40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市政设施是城市的“脸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杭州城管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市政设施智慧监管,提升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道路卫士系统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雨天等自然因素等影响,道路路面破损等病害问题时有发生,路面病害检测的工作量变得愈加繁重。

西湖城管通过道路卫士系统,实时监测道路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道路隐患,加强养护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西湖区道路卫士系统(云上坦途)

病害路面“尽收眼底”  

巡逻车上安装的小黑盒就是道路卫士的前端感知设备,它可以有效监测道路健康状况。在行车的过程中,小黑盒能将道路破损、窨井盖缺失等一系列常见市政道路问题统统收录进来,并自动传送到数据中心,相关部门接收后及时进行处置,大大降低道路巡检的成本、提升巡检效率和病害识别的准确率。

车辆放置小黑盒进行全覆盖扫描

 

自系统上线以来,城区共采集信息1.4万余条,累计派发需要处置道路病害2497处,累计道路修复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道路病害库数据情况

地下隐患智慧排查   

道路卫士系统还可以探测到地下存在的市政病害,系统对全区区管道路进行扫描,发现隐患将第一时间处置。

利用道路卫士排查全区地下隐患情况

 

今年5月,道路卫士隐患库上线以来,累计排查了189处地下隐患,均已进行了相应处置。

已修复典型隐患富水型脱空(1米×1米)象山路

 

  道路卫士摆脱了人工排查效率低下且准确性不高的困境,更为精准把握路段病害情况,对在库的所有隐患都进行持续、紧密跟踪,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

杭州城管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市政设施综合集成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城市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