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力之城丨“慢行交通”快人一步 “杭州模式”成为全国优秀城市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13 19:12浏览次数:

共享单车停车区 来源:杭州市城管局

慢行交通,杭州一直走在前列。

2021年4月21日至22日,“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杭州市城管局获赠住建部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感恩锦旗,感谢杭州城管在防疫抗疫期间作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同时,大会发布,杭州市公共慢行交通案例获得全国慢行交通优秀城市案例奖。全国共4个城市获此殊荣,而杭州案例为浙江唯一。

杭州公共自行车,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红车”。 来源:杭州市城管局

2008年5月1日,全国首个以促进绿色出行为主要目标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在杭州投入运行。“小红车”就这样出现了。如今,骑着小红车去上班、上学、公园游玩、逛街购物……已是杭州市民的生活日常。

自2020年1月1日起,共享单车管理职能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整到杭州市城管局。市城管局积极做好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融合发展,促进绿色出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对“小红车”进行严格的消毒维保工作,助力医务人员和市民安全出行。同时,公司组织制订《疫情期间城市公共自行车卫生防控规范》,为做好疫情特殊时期公共自行车的卫生防控管理提供“杭州经验”。

如今,“小红车”日均租用量达16万人次,方便了市民绿色出行。同时,因其注重公益性,免费使用率达97%以上,并从主城区延伸至副城区和县市,实现了公共自行车市域全覆盖,成了一项杭州民生的普惠产品。

“小红车”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也已成功复制推广到全球超过300余座城市。2011年9月,杭州市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全球8座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2013年10月,杭州市被美国《今日美国》杂志评为“全球16个公共自行车系统最好的地区”之一且名列榜首。

12年来,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发展迅速,在缓解交通“两难”、促进节能减排、完善慢行系统、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享单车集中停放 来源:杭州市城管局

2021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有一项内容为“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市城管局表示,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可以有效缓解地铁出入口周边通行压力,更为非机动车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尝试。

在数字之城杭州,数字赋能在单车治理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共享单车公司,在城区一些路段设置禁停区,一旦市民游客在禁停区内强行锁车,就会被判定为违规停车,并产生高额的骑行费用,甚至会被冻结封号,无法再使用单车。

2021年5月,由杭州市城管局牵头打造的杭州市公共慢行交通管理平台也将上线试运行,这将持续提升杭城慢行交通环境品质。

停放在路边的“小红车” 来源:杭州市城管局

如今,在杭城的大街小巷,“小红车”、各色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绿色低碳、时尚健康的“地铁+非机动车”的出行新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所选择。单车规范停放,蔚然成风,继“礼让斑马线”之后,杭州又多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摘自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