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升级联合执法机制 努力实现长效治水

发布时间:2021-06-01 09:36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近日,接群众反映,拱墅区胜利河北侧靠近上塘路排水口有污水排放现象发生。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牵头治水办、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调查。经过不间断排查后发现,位于上塘路大关八丈井东片安置房项目工地存在违规排放污水的情况,于是依法采取一系列行动,严厉查处。

迅速立案查处

经了解,八丈井东片安置房项目在工地出入口处设置工程车辆冲洗处,冲洗产生的泥沙污水流入沉淀池,因对沉淀池清理不及时,致使泥沙污水通过沉淀池内壁的暗管流入市政雨水井,造成泥浆水排入胜利河。

在核实情况后,执法人员当即要求项目施工方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并在复查时针对未整改到位的情况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依法向违法行为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安监住建通报

值得一提的是,事情到此还没结束。紧接着相关安监部门对项目总包单位开展了正式约谈,要求其认真排查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杜绝工地不规范排水的行为。随后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更是联合区治水办及住建部门,面向全区针对此次擅排污水事件发出了一份红头通报,督促辖区内各公建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提高相关项目文明施工水平。

升级联合执法

以往针对建筑工地擅自排放污水的行为,查处主要针对施工方,效果并不理想。但是今年以来,随着专项行动的大力开展,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联合执法机制进行了升级,从工地分包施工方到总包单位,再到建设责任主体,分别采取查处、约谈和联合通报的形式,三个步骤一个都不能少,进一步提升了涉水执法的威慑力。

今年是治水工作“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拱墅区始终努力在系统性、长效性、创新性治水上下功夫。而河道排污治理专项行动,旨在实现河道排出口无污水排放,正是全区“美丽拱墅”顽疾治理的重要一环。行动开展以来,拱墅区力求通过成立攻坚行动专班、全面排摸经常性排污、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举措,不断夯实河湖水质提升改善基础,始终维护好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底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