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栏: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首张简易程序200元罚单

发布时间:2021-07-27 10:49浏览次数:来源:政策法规处

案情回顾

“这个以前也被你们查处过,但之前处理需要好多天,还要去银行交钱,现在怎么这么快、能直接现场处理掉啊?”

7月16日上午,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在中泰街道中兰巷新未来小区外围的人行道路上堆放了大量施工材料,周边未设置施工围挡和警示标志,占用了城市道路,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并存在安全隐患。

经执法人员核实,该处砖石是由该小区施工人员堆放。施工负责人介绍,小区正在工程施工,为操作方便,将砖石等施工材料随意堆放在路口,且未办理临时占道许可证。

执法人员责令该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将道路恢复原貌,并以简易程序对其擅自占用道路堆物行为开出了200元的罚单。

这是7月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简易程序处罚额度提升后,该区执法局开出的首单200元简易程序罚单。

 

简易程序处罚数额提升

以前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办理此类案件,虽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但因处罚额度高于50元不适简易程序,只能用一般程序进行处罚,导致办案时间长、手续繁琐,当事人要等几天后才能完成处罚,更有当事人嫌麻烦不接受处罚,导致行政处罚无法及时履行的情况发生。

自7月15日起,按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简易程序的处罚数额由原先的50元以下提升至200元以下。

现在执法人员根据新规定,使用移动执法终端,依法当场对该当事人做出200元人民币的罚款,当事人现场扫码缴纳罚款,全程不到5分钟。

 

行政处罚法修订后,一些罚款数额较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由原先的一般程序改为简易程序,通过简易程序二维码缴纳罚款,一方面当事人减少了配合办案所需的时间、精力;另一方面减少了执法成本,提升了办案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