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968X/2021-00504 成文日期 2021-08-04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统一编号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治理
有效性 解读文件

杭州市城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 08- 04 16: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今年来,市城管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数智攻坚年”“狠抓落实年”决策部署,抢抓“前亚运”发展机遇,围绕“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条主线”开展工作。

一、一个目标

杭州城市管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建设新时代世界名城目标相匹配,成为“一城一窗”“宜居天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数智杭州”的最佳体验场景。

二、两个重点

(一)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精心筹划“党的礼赞”专题学习、“薪火相传”专题教育、“党旗飘扬”专题实践、“初心久久”攻坚克难、“使命担当”谋划新篇、“天天向上”全媒宣传等六大专题。二是广泛开展党课微视频、党史知识竞赛、书画、摄影、诗歌、歌唱比赛,歌舞颂及大比武等活动。策划开展百座红色城管驿站、百名优秀党员红树林、百个党建联盟、百名优秀党员表彰活动。三是围绕“民呼我为”,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我局承担了三项,其中75条(段)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提升已开工14条(段),100个高层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已进场施工61个,完工通水11个,1万个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泊位已实地摸排确定各区停放点数量和点位,部分已开展建设。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于4月28日上线运行,纳入“市、区、街、社”四级共2497家事权单位,对市民反映问题实行“统一受理、分类交办、按责处置、限时反馈、满意评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举报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抓落实,累计接到9390位市民、42059件举报,有效率为38.44%,解决率为87.61%,发放奖励89895元。

(二)数字化改革。一是系统性谋划,成立杭州城管系统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9个工作组,搭建了“3+N”总体框架(建设“一张物联感知网”“一个基础数据库”“一个统一工作台”,拓展N个行业应用场景),推进多部门多场景系统集成应用。目前,已梳理业务场景15个,子任务95个。二是清单式推进,已完成便捷泊车、慢行交通管理、垃圾治理、智慧照明等场景落地。全市3501个停车场(点)、75.98万余个泊位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注册用户达235万余人次,停车场数据质量合格率92.46%,“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可用率97.86%,电子发票开通率47.36%。公共慢行交通管理平台于五一期间上线试运行,实现企业处置反馈、车辆备案、废弃、维修、禁停等情况监测。生活垃圾数智管理平台已于1月初投入试运行,实现清运车辆数据、可回收物数据综合展示、统计分析等功能。智慧照明平台累计接入设备数量超5000套。城市部件库和感知网建设已完成平台功能开发和基础数据录入,逐步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一张清单”。启动物联感知设备对接标准调研,全市5个城区完成数字集群建设。市城管系统“统一工作台”4月7日起全面启动。浙政钉和微信小程序“紧急信息报送”应用于4月6日上线试运行。

三、三条主线

(一)以亚运环境保障为主线,不断优化市容景观环境

1.实施城市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一是城市环境大整治。围绕城市环境8大方面,开展集中整治“赛马制”,今年共督查整改问题265万件,整改率达99.5%。二是市容市貌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城市家具、户外广告、电子走字屏、各类宣传设施、车容车貌”五大热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市级部门排查城市家具问题5793处,已拆除2063处;城区排查各类设施67693处,已拆除6198处;执法检查车容车貌1058辆,年底前完成所有问题销号。三是迎亚运道路修缮提升。今年100条道路修缮项目中已完成设计57条、招标33条、开工5条,11月底将全面完成。四是城市亮化提升。亚组委确定的需配套落实景观照明的43个场馆中,11个场馆已完成照明建设,14个场馆与主体建筑同步实施,其余正在推进中。五是滨水空间景观提升。今年创建省级美丽河道33条78公里,现均已开工,已完工40公里。六是公厕提升改造。100座城乡公厕提升改造任务,98座完成方案设计,完工11座;围绕亚运保障要求,今年新增移动公厕厕位200个,总数将达400个。七是垃圾分类质量提升。一季度,在全国评比中位列第三,围绕“零增长、零填埋”目标,垃圾量同期相比下降3.88%,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提升13.1%。

2.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进。(等下宇焕局长还要作详细汇报)一是减存量,控增量,抓长效。共排查问题5.7万个,已完成整改3.6万个,年底将全部完成。强化新建设施在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确保新建项目无障碍问题“零增长”。二是抓标准、强融合、提体验。完成《杭州市无障碍环境融合设计指南》《杭州市公共场所信息无障碍建设指导意见》制订,真正提升体验感。三是抓重点、强示范,全覆盖。围绕“红色阵地、精品线路、重要场所、亚运周边、民生项目”五个全覆盖的目标,以点带面,串珠成链,重点打造100处无障碍环境示范场所。

3.亚运观赛空间精采亮相。组织编写《亚运观赛空间场地设置指引》,指导属地政府已确定大型亚运观赛空间14个,全年计划举办大型试点运行活动14次。西湖区、桐庐县已顺利举办试点活动,近期各城区将陆续精采亮相。

4.国际化标识导则先行。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125部,编制《杭州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导则》。做好地铁线路指志牌、西湖景区指示牌以及文三路数字街区标识标牌提升服务保障工作,已整改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等问题2万余处。

(二)以城市安全运行为主线,不断加强韧性城市建设一是地下空洞勘测检测,年初以来,全市统一行动,市区两级专班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检测道路4130条段、3527.95公里,占总道路的90.81%。共发现整改地下空洞71处、脱空96处、土体疏松930处。完成8524.9公里供水管网的检漏,对733.83公里污水管道和1728.84公里雨水管道进行结构性检测,发现管道结构性缺陷179处,已整改173处。二是城市内涝防治,对全市80个涉河项目全面排查,重点解决建设项目高堆土、深基坑打桩,河道内乱挖乱占等问题。开展易涝片区治理,完成省厅年度目标5处积水点治理,启动其他近百个积水点治理。完成雨水管道第一轮全覆盖清疏,累计清疏6235公里。加快推进20条城市河道清淤,目前已完成4条。落实112处城市河道围堰度汛方案。做好防汛应急保障,组建了17支近700人行业排涝队伍,储备25辆大功率排涝车,通过智慧指挥系统实时掌握雨情和积水情况,实现手机端实时数据查询上传和电脑端指挥决策。三是加强固废治理,已初步建成生活垃圾数智治理平台,全市生活垃圾量与2019年(计算基准)同期相比下降3.8%,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扎实推进“新增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8个、示范小区170个、示范村18个,新增市级示范小区630个、示范村450个”的年度目标,6月底,区级示范项目验收数量将过半。持续推进垃圾处置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调试,目前,13个项目已建成。落实市域统筹渣土消纳900万方的保障目标,已新增确点场地14处,容量350万方。四是狠抓燃气安全管理,以市燃气专委办为依托,组织各成员单位每月开展市级层面联合检查,督促各燃气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联合执法61次,专项整治瓶装燃气乱象问题,有效夯实燃气安全基础。

(三)以综合执法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市综合执法办作用,统筹推进全市综合执法改革,牵头起草《杭州市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已完成前期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工作,将于近期上市委改革委会议审议。二是组织开展首次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全市13家单位所属的17支行政执法队伍通过党史及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常识竞赛、体能比武、队列会操等各项比赛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指导推进我市14个省级第二批改革镇街的改革工作落地实施,目前改革镇街均完成了执法办公室的设置和加挂执法队牌子工作。指导桐庐县在全省率先推进行政执法县域集成改革,成立县政府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执法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执法联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