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服”上线,临安推出基层无障碍数治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16 11:09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晓得咯,已经扫码咯,出门戴口罩。”家住青山家园的陈阿姨朝着刚要上前的社区工作者说道。陈阿姨习惯了每天用手机“扫一扫”家门上的“青听码”听消息,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最新的社区消息。比如最近的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消息,社工们也不用挨家挨户地反复通知。

为了让有碍人群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和使用信息,同时破解基层治理的高负荷、低效率的难题,临安区结合信息无障碍的数字化、移动化功能,在青山湖街道推出“青小服·无障碍数治平台”,采用“1(街道)托N(社区)”的模式,实现基层信息无障碍服务全覆盖,同时实现基层治理提效减负的目的。

平台集“青听码”“手语翻译”“助视器”“无障碍地图”“120呼救”等小程序于一体,为有碍人群提供线上智能服务。目前,青山社区已作为示范点率先接入青小服系统平台,惠及社区居民4500余人。居民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使用辖区内的无障碍服务。平台接入街道“青和翼·全域治理中心”,持续优化升级、多维度数据分析。

青听码针对视障群体,制作盲文版青听码。提供青山方言版本和普通话版本,扫码就能听,内容涵盖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文娱活动等。

手语翻译专业手语翻译团队提供实时在线可视化手语翻译服务。听障人士在与他人沟通时,可以一键呼叫专业手语翻译团队。

助视器平台上的“助视器”相当于一个“智能放大镜”,把阅读资料放在摄像头下,就可以放大字体、变换颜色,实现对比度调节,还有全新的文字识别及文本转语音功能,这让视障人士、弱视人士、老年人等视觉障碍人士可以轻松获取各类文字图片信息。

无障碍地图为居民标出了青山湖街道辖区内目前已形成的4公里范围“无障碍生活圈”,并点亮了所有无障碍设施服务点和设施情况,特需人士可根据地图导航功能前往相关无障碍场所。

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青山湖街道以小切口创新实现直达社区、直达群众、直达民生的多跨场景应用,找准群众可见可感的真实体验,补齐残障人群服务短板,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启无障碍治理新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