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车辆不得上桥!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启“非现场执法”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6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驾驶超限车辆擅自通过城市桥梁,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为了保障城市桥梁安全运行,弥补执法空档,今年杭州市城管局建立了超限不停车检测系统,实现24小时对货运车辆运输进行不停车超限监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三座桥梁通过车辆动态称重监测系统进行“非现场执法”。

“前方200米超限检测”

在拱墅区北星桥西向东上桥口,过往的车辆都会看到一块“前方200米超限检测”的提示牌,该路段虽然没有执勤人员值守,但超限的车辆却会马上显示在路面屏幕,这种不停车超限监控得益于杭州市城管局今年建立的车辆动态称重监测系统。

解决三大问题

这套系统以不限速、高精度称重系统为主体,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对车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进行自动监测,实现24小时对货运车辆运输进行不停车超限监控,形成有力威慑。这种“非现场”执法模式着力解决了治超执法人员不足、取证困难、治超安全三大问题。

用系统固定证据

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利用超限不停车检测系统获取车货总重、轴数、速度、轴重数据,同时利用车牌识别系统获取车辆牌照信息并识别牌号。系统将获取的车货总重、车辆轴数、现场照片、车辆牌照等相关信息通过现场处理后,利用光纤或无线网桥传至超限检测站服务器,现场照片满足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取证技术规范》的要求,由此将违法证据固定下来。

一周查处十件

近期,超限不停车检测系统完善以后,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10件超限车辆擅自通过城市桥梁的行为,其中有1件已办结缴纳行政罚款,其余9件案件正在处理之中。

杭州城管提醒广大货运驾驶员们,驾驶超限车辆擅自通过城市桥梁,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但影响城市公共设施安全,而且可能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车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能够24小时在不限车速的情况下,对各种正常行驶车辆进行动态称重,并有图片和视频抓拍,即使夜深人静没有“现行”,只要闯了,就一定会被查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