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桥梁上安装了“千里眼” 违法超限车辆“无处可遁”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6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城北石祥路上的北星桥,横跨大运河,每天有不少载重大货车往来。

总有些货运司机心存侥幸,偷偷驾驶超限车辆擅自过桥,这样不仅会影响到城市桥梁设施安全,还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为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保障城市桥梁安全运行,弥补执法空当,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市政部门从去年开始不断通过现代化手段逐步完善车辆检测系统相关设置,探索“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推进数字化改革“非现场执法”场景应用。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两座桥梁完全具备“非现场执法”要求,分别是复兴大桥和北星桥,执法人员无须现场蹲守,通过“车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后台实时传输的违法信息,即可对超限车辆进行查处。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开车前往石祥路,一路看到很多大型货车来来往往,异常繁忙。

车子由西往东开,离上桥口大概300米的位子,路边就出现了很大的提示牌,上面写着“前方200米,超限监测”。车子又往前开了200米左右,在路边的绿化带上就竖着一个长方形的设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设备就是“车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货车通过此处,10米内系统便可获取违法信息。在石祥路通益路口,记者又看到一个大型LED屏,上面正在实时显示超限车辆有关信息,另外一侧,还有一个限载40吨的标识牌。

“驾驶员一旦看到自己的车有超限行为,应立即从旁边的辅道驶出,若继续通过城市桥梁,执法人员将进行依法查处。”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政绿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这套称重系统能够在全天24小时、不限车速的情况下,实现对各种正常行驶车辆的动态称重和图片、视频抓拍功能,同时,将相关违法信息传输至综合执法后台。

据了解,超限车辆“非现场执法”模式除了在复兴大桥和北星桥已实现,目前,康运桥的相关设备也在调试之中,今年下半年,九堡大桥和花蒋桥也将安装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仅星北桥每月的超限数次约1000次,运输高峰期甚至接近4000次。但整治超限车辆,一直存在执法人员不足、取证困难等问题。

8月23日,复兴大桥和北星桥的“车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正式和执法系统联通,具备“非现场执法”功能后,目前,市、区两级综合执法部门系统共立案查处10件超限车辆擅自通过城市桥梁的行为,其中有1件已办结缴纳行政罚款,其余9件案件正在处理之中。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涉及车主不仅要限期改正,还会处以5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城管部门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超限”违法行为,24小时举报电话1234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