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签订首个跨市域建筑垃圾综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2-01-14 09:13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建筑垃圾(渣土)治理,特别是跨区域偷倒等违法处置,一直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响应省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建筑垃圾(渣土)跨区域执法合作,近日,杭州、湖州两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签订建筑垃圾(渣土)综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在建筑垃圾(渣土)治理领域开展执法协作,通过建立联治联防联控机制,推进联合执法巡查处置,对破解建筑垃圾(渣土)跨区域执法难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

协议主要内容:

加强协调沟通:

建立工作协调机构,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和研讨机制,不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和案卷互评学习,对热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开展联合执法:

对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超出核准范围处置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抛撒或堆放建筑垃圾等跨区域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

建立现场联络机制,对案件预警、案件协查等,现场联系核实,第一时间溯源渣土来源地及项目等信息。

强化执法协作:

建立线索移送、证据互认等执法协助机制,及时向有管辖权的地区移送案件线索和证据,实现执法证据跨区域互通互认、法制审核在线协作,必要时实地核查证实。

管辖地因查办案件需要,可使用《协助调查函》等请求协助,当地有管辖权的行政执法部门应按照执法程序做好调查取证等案件协查工作,及时反馈协查情况和有关材料。

推进信息共享:

共享渣土消纳场所信息,相互通报合法设置的消纳场所信息,对本地建筑垃圾(渣土)运往对方城市的消纳场所进行核实,实现数据共享,通道对接。

建立执法预警通报机制,相互通报前往对方城市消纳建筑垃圾(渣土)的车辆信息,消纳地对运输车辆进行核查,避免跨区域违法处置。

2021年,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建筑垃圾(渣土)执法力度, 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建筑垃圾(渣土)跨市域非法倾倒等行为,共查处建筑垃圾违法行为10001件;接收处置外地移交渣土案件线索66条,向湖州市综合执法部门移送渣土违法案件3件。

此次与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跨市域建筑垃圾综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是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执法协同及其他跨省域执法协同,积极推进省域一体化战略的一次积极探索。下一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以“迎亚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深化与湖州等兄弟城市的跨区域执法合作,共同提升建筑垃圾(渣土)治理水平,为迎接亚运盛会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