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968X/2022-00035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统一编号
文 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有效性 解读文件

关于深化“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1- 28 10: 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政策法规处

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市级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环境大整治成果,以优质环境服务保障亚运盛会,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方案(2020-2022)的通知》和《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杭州市运行指挥部城市环境整治与保障工作方案》总体安排,以及亚运筹备进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新阶段新要求,进一步深化“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全力服务保障迎亚运环境保障重点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推进重点任务

(一)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用好环境大整治工作机制,以加快推进工程类、整治类项目为重点,全力保障“迎亚运”无障碍环境建设、道路修缮、“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景观亮化提升改造、公厕服务提升改造、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城市风貌改善等重点工程(整治)项目。

(二)突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重点突出亚运场馆、配套服务场所、通勤路线、火炬传递道路等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尤其是围绕亚运场馆、亚运村、重要酒店、入城口、机场和各大车站及周边等重要城市节点的环境面貌提升。

(三)强化重点保障工作结合。强化环境大整治“九大行动”与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城市亚运氛围营造、园林绿化美化、环境质量保障、综合执法保障等重点保障工作有机结合,将面上动态问题融入环境大整治,形成管控合力。

二、拓展整治内涵外延

(一)环境整治再扩容。整治内容上,重点调整提升市容市貌、城市道路(河道)及两侧、公路铁路(两路两侧三化一平)等专项整治内容及标准;整治范围上,将城市化水平较高的乡镇纳入整治范围,新纳入乡镇16个,合计纳入整治范围的街道、乡镇126个,向全市域治理纵深推进。

(二)面貌提升再发力。围绕环境卫生整洁、市政设施完好、市容秩序规范三个基本要求,按照“十无、一见、四规范”标准(即无垃圾污渍、无积尘积水、无坑洞沉降、无破损松动、无立面破损、无断字缺亮、无乱吊乱挂、无乱搭乱建、无占道经营、无违章停车;道路见本色;城市家具设置规范、广告店招设置规范、公共设施设置规范、无障碍设施设置规范),创建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整治提升标杆。

(三)专项攻坚再深入。按照“一月一重点”、“一月一比武”,持续深化专项普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专题比武等工作,全面排查重点专项整治难点、管理痛点、长效漏点问题,使环境整治真正实现“到底到边”。同时加强各类专项问题根源分析,对症施策,结合“清单化管理”和“限期销号”制度,落实长效,确保各类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做实做优工作机制

(一)实施“综合督查”工作法。按照“面上能直观发现”的原则,环境大整治和城管目标考核各行业所有检查队伍,整合到一支检查队伍,人财物资源集中,提高检查工作效率效益、减轻基层负担,避免多头、重复检查。

(二)继续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继续针对问题集中的、多发的道路实施整治“负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整治“负面清单”的道路,每周检查全覆盖,所有问题全部复核,每月由专班督查队会同行业逐条核验、销号,动态更新。

(三)强化“日查周排月评”制度。进一步做优做实环境大整治机制,通过日检查、周排名、月评比制度,督促行业和属地落实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治一处、销号一处、长效一处。同时坚持做好“专班开放日”活动,保障考核检查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结果经得起检验。

四、调整考核评价办法

(一)新增重点专项。用好环境大整治考核机制保障迎亚运重点工程(整治)项目推进,新增“亚运重点任务”专项,重点考核重点工程(整治)项目落实每周、每月进度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整治)项目,以及完成工程(整治)项目质量情况,强化已完成项目质量的检查考核。

(二)加大检查频次。加大重点工程(整治)项目、重点保障区域、重点保障内容检查频次,特别是已通过验收的重点工程(整治)项目、纳入“负面清单”的道路,充分发挥综合督查和数字城管全覆盖优势,进行高密度、不定期“回头看”,检查发现问题不按版块占比折算,直接计入总分。

(三)调整优化评分。根据新增重点专项需要(考核设分8分),从相应“九大”专项、综合督查中调整分值。继续实施媒体正面报道、领导批示肯定等“正面清单”加分制度,调整优化分值布局。同时优化数字城管评分规则,A组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按照问题数进行考核;滨江区、余杭区、萧山区、钱塘区按照漏报率进行考核,最终得分按照两种模式平均得分比例进行修正。

五、工作要求

(一)挂图作战,大干实干。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整治提升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实行挂图作战,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员动员、全面发力、全速推进、全域覆盖,赢得全面胜利。

(二)全民参与,共管共治。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冲刺亚运阶段重点,依托杭州市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市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要减少整治工作对市民的影响,强化群众关心关切的、迫切需求改善的问题整改,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严肃纪律,压实责任。严肃检查考核纪律,严格执行“日查周排月评”制度和“综合查一次”工作法,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问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对相关工作突出、成绩优秀的单位、个人将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将按规定进行约谈。

本通知自2022年2月10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