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闭环管控,筑牢地铁安全运行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10-20 10:04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全力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期保护区监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成立运营期保护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构建运营期地铁保护区巡查、监管、处置、执法的闭环管控机制,确保城市地铁安全运营。

“1+N”全覆盖巡查。建立多维立体的巡查监管体系,联合地保巡检、市政、绿化、环卫、数字城管等各方力量,通过网格化、区间化、标段化巡查等方式,开展“1+N”式全覆盖巡检。今年以来,市区两级监管执法部门累计巡查作业项目4456个次、区间5563个次,做到常管长严、常态长效。

作业项目全过程监管。认真开展保护区外部作业项目方案审核,与作业单位共同制定保护方案,对重点保护区项目加大加密现场巡查。主动靠前,对运营期地铁保护区范围内所有作业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明确建设、施工、运行、监管、执法等各方责任,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检查,督促落实施工保护方案,严格执行安防措施。

异常信息全闭环处置。协同编制运营安全应急预案,实时掌握地铁运营动态监测信息,完善异常信息发现处置协调机制,形成“发现、抄告、协调、处置、反馈”的问题整改闭合回路。

执法查处全方位保障。加大执法查处打击力度,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对违规违法作业行为的零容忍。对违法违规情况,执法部门及时处置,督促落实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实施从严从速查处,对违规作业损坏地铁设施,造成运营安全事故的,联合交通执法、应急开展联合执法查处,加大惩戒力度。

风险预警全民参与。通过“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轨道交通运行的监督,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处置、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