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无小事,验收备案需到位

发布时间:2022-10-31 15:27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消防验收不合格不过是小问题而已吧”、“我们这里平时没什么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消防验收备案抽检中,听到最多的话。消防安全的细节关乎人民生命,大部分火灾引发的灾难都源于消防意识薄弱、消防设施缺失等小问题。

近日,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案件移送函,要求对消防验收未合格的杭州某服饰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这是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的首例消防验收领域案件。

临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中发现杭州某服饰有限公司涉嫌消防验收备案不合格,要求其完成整改并提交申请后可继续营业。但后续发现该公司未提交申请却处于营业状态。

案件移交后,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勘验,确认该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负责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向其开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鉴于当事人主动停止使用办公场所,及时改正违法行为,且未造成危害,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从轻处罚,同时对当事人宣教消防知识,筑牢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