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五水共治强联动 综合执法聚合力

发布时间:2022-11-29 11:40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据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11月29日介绍,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按照五水共治年度任务,充分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开展执法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景区“五水共治”落实,维护西湖西溪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开展巡查排查。该队不断优化执法机制,扎实履行环保执法职责积极开展西湖西溪景区环保及市政排污排水巡查工作,对餐饮服务行业在建工地涉亚宾馆等加强巡查力度,抓小、抓细、抓实涉水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涉水、环保日常执法巡查300余次,开展宣传及业务交流活动12次。

强化执法联动,力破重点难点问题。力参与构建重心下移、条块结合、高效便捷的涉水执法管理新体系,形成属地管理横向到边、执法支撑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局面,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排污单位整改,确保涉水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强化严格执法,坚决维护共治成果。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相结合,查、纠、改并举对存在主观故意或恶意偷排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对每个环境违法行为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重点查处环保类典型案件。

强化监督跟踪,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根据《河道与水设施执法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在景区范围开展违法排污排水和河道环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西溪湿地河道加强巡查、严控偷钓行为,巡查重点工程5处,普通建设工程12处,餐饮业71处,河道8条。同时,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开展整治“回头看”,对专项行动及时查漏补缺。

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措并举推动“五水共治”向前“大步行”,今年以来,共查处涉水违法案件134起,开展擅自游泳安全秩序强化联动整治10余次,切实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守护西湖西溪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