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这些隐患要特别注意……

发布时间:2022-12-12 09:40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易发期,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排查中发现多种安全隐患,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防范!一起来看看。

一、禁止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由于室内的空气很难满足快速燃烧时所需的氧气,容易导致燃气不完全燃烧,释放一氧化碳,并直接排放在室内,造成使用者一氧化碳中毒、窒息。用户应该使用将废气排放在室外的平衡式、强排式燃气热水器。

二、禁止加热燃气瓶。“目前瓶装燃气价格较高,加热钢瓶是为了使钢瓶内的燃气用尽,省点成本。”餐饮业主向执法队员如此解释道。但这样做存在安全隐患,会造成钢瓶底部的液化气体膨胀,导致瓶体内气压变得不稳定,从而造成气瓶与胶管连接的卡箍冲脱,引发漏气等一系列安全隐患。

三、禁止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燃气灶上有根“小银针”,这是燃气灶的熄火保护装置,具有自动关闭电源的功能,可以确保燃气灶非正常原因熄火后,尽快切断气源。按照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灶具》的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生产的家用燃气灶产品在每一个燃器上均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

四、禁止用可调节减压阀。瓶装液化气是通过减压阀将液化气由液态转变为气态,以便燃烧的。减压阀分可调式、固定式两种。可调式减压阀看似可以增大或减小火力,使用起来方便,实为“隐性杀手”,其有一个可扭动的旋钮,因为经常扭动,时间久了就会导致里面的弹簧生锈、没有弹力,使减压功能失效,造成漏气,属禁止使用之列。用户应该使用固定式减压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