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绿化“斑秃”,数字城管有“妙方”

发布时间:2022-12-02 08:52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这块地方光秃秃的,平时一到雨天,路面上就被冲得到处都是泥,天气一晴又都是灰尘。之前都是盖着绿布,现在好了,终于补上草了,我们看着也高兴。”家住滨江区东方花城小区的李阿姨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李阿姨说的那块裸土,位于滨江区滨安路与风情大道交叉口西南向西约120米绿化带内,毗邻地铁滨康路站,附近人流量较大,裸土的存在像“斑秃”一样,影响着此处的环境。

其实,数字城管采集员早已盯上了这块裸土。今年8月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就要求相关单位落实处理,但杭州夏季一直高温少雨,补种植株的成活率极低,为了避免浪费,数字城管安排属地先进行了绿布覆盖。最近气温转凉,绿化专业部门认为已满足补种的天气条件,数字城管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复绿工作,给裸土穿上了“绿衣服”。

     绿化裸土一向是城市治理的“难疾”,绿化植物生长受季节影响较大,每年夏季都有绿化带因为天气炎热少雨而产生枯萎和裸土的现象,同时植株的种植间距、种植品种、种植时机都有讲究,专业性较强。这次复绿补植行动,数字城管紧紧围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任务,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日常巡查和专业普查的方式,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机制作用,组织专业的网格单位对发现的裸土进行专门的补种。

 今年10月起,杭州数字城管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在建绿地、临街绿地、城市重要区域、亚运通勤道路周边等区域开展裸土问题巡查及交办工作。截至目前,已发现各类绿地裸土问题19566处,均已全部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