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数”治城,护航亚运

发布时间:2022-04-18 09:11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杭州数字城管通过“问题发现—受理—派遣—处置—核查—结案”闭环流程,指挥分布在全市的1311名采集员和2497家网络单位对284类城市运行问题进行发现和处置。“数字化”手段叠加“数据”资源,双“数”并举,编织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网络,为城市运行保驾护航。



创新:转型升级推进“一网统管”


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的两层楼高的指挥大厅大屏幕上,城市污水处理量、垃圾处置量、数字城管及时解决率、停车指数、道路照明率等实时数据映入眼帘。杭州数字城管将全市分布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154亿余条“碎片化”数据“串珠成链”,集成综合指挥体系、行业应用场景等多系统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这块大屏,就可以随时了解杭州城市实时运行状况。


实践:用数据“富矿”助力问题处置


377.2万,是数字城管一年的案卷总数。在数以百万计的数据背后,如何挖掘好这个大数据“富矿”,让分析更精准、处置更高效,是杭州数字城管一直的追求。

“九盛路与九环路交叉口西南侧快车道上有无名杆线断裂、下垂问题。”

今年3月以来,数字城管反复收到采集员对该处问题的上报信息,而在信访、有奖举报等渠道,也有对该问题的反映。这一现象引起了市数字城管协同平台的高度关注。通过分析研判,认定该处为城市问题反复发生点位后,数字城管立即启动疑难协调机制,联动各管线单位,将该处跨街线缆整体改迁,实现了问题的源头治理。

通过挖掘现有数据资源,杭州数字城管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市区协同、源头治理”的指挥协调机制。重点对反复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联合诊断、专人督办,推动从单个问题处置向城市综合治理转变。

围绕护航亚运,杭州数字城管将继续用好“数字化+数据”,将城市问题一“网”打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