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执法、重实效,多手段治理渣土违法运输

发布时间:2022-04-22 10:29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渣土处置水平,以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迎接亚运会的到来,今年以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统一指挥部署,在重要区域、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开展联合执法巡查,依托大数据研判分析,线上线下巡检相结合,构建全流程监管执法“闭环”流程。整治以来,累计检查工地13331个次、消纳(中转)场所1395个次、运输车辆27499辆次,执法查处1870件,有效遏制了渣土处置中的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制度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了渣土处置中的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开展执法检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施工噪声整治和渣土运输整治中,重点围绕位黄龙体育中心、高尔夫球场、浙工大板球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亚运公园周边等亚运场管周边,对在建工地,工程渣土产生、运输、消纳相对集中的区域、场地出入口、周边道路沿线作为治理重点,通过主动巡查检查、上门走访、约谈负责人等措施,及时发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各类渣土处置等违法行为,督促当事人加强管理,及时整改。

二是依托大数据加强违规行为分析研判。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出土工地、消纳(中转)场执法检查为重点,持续打击擅自处置、违法倾倒、超过城市道路及桥涵设施限载行驶、工程车辆“抛洒滴漏”“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利用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对抛洒滴漏、无准运证、无处置证、GPS异常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预警,及时反馈给属地中队根据预警信息跟进执法。    

三是统筹线上、线下综合施策。钱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出土工地事前检查,严把审批关,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在出土前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系统,线上通过视频监控巡查,线下建立路面网格化巡查机制,对渣土车辆未冲洗干净驶离工地、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开展点面相关结合的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一周一次的区内消纳场地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安全管理台账、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场消纳车辆进行检查。

四是构建全流程监管“闭环”执法。富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三进三查”,实现全流程监管“闭环”执法,依托富阳区特有的“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工作机制,严格推进“三进三查”,联合交警、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属地街道等部门,落实“一车四查”,进入工地、消纳场地、中转码头,采用定点检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源头、查运输、查末端,覆盖工程渣土处置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