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青年文明号巡礼——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0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1994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已走过28年的辉煌历程,青年文明号硕果累累,赢得广泛赞誉。实践证明,青年文明号已成为青年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是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塑造行业良好形象,倡导职业道德和职业文明的有效途径。

在市城管局党组和团市委的支持下,局团工委积极指导各青年集体参与青年文明号创建。目前,城管系统内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8个、市级青年文明号27个,打造了一批靓丽的青春名片。

为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激励引导全体城管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动员全体青年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爱岗敬业、争当铁军,在建团百年之际,对我市城管系统省级及以上青年文明号进行展播。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些优秀的青年集体!

集体介绍

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现有职工36人,其中中共党员29人。近年来,号员们以“数智领杭”党建品牌为旗帜,通过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扬青年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和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打造数字城管“杭州模式”这一金字招牌。2011年,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数智赋能 护航亚运

 ——吹响青年冲锋


为有效凝聚行业发展合力,推进党团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号长何江带领号员们积极开拓党建带团建工作新路径,打造“数智领杭”党建品牌。联合属地社区、街道、数字城管网络单位、项目合作单位成立“党建同盟”。成立数智城管联合实验室、开设“数字治理青年创新班”,带动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青年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党团志愿服务队积极与三塘北苑社区“双千结对”,开展“先锋领航”双报到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多管齐下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党建团建工作新格局。

同时以亚运保障为契机,充分调动行业青年力量,高举青年突击队旗帜,吹响亚运保障工作青年“集结号”。指导成立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临时党支部,组建亚运保障信息采集青年突击队,攻坚信息采集亚运保障方案,形成21个亚运保障本底清单,为亚运保障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

数智赋能 全面保障

 ——吹响青年冲锋


2022年,中心青年号手们紧扣亚运保障工作主线,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组建信息化建设青年突击队,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为亚运保障工作插上“智慧”之翼。

围绕“统”“精”“通”三字诀,突击队加班加点打造集中统一、上下联通的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集成全市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154亿余条“碎片化”大数据,实现城市运行实况“一屏展示”。

围绕搭建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体系,突击队打造“日常运行、应急指挥、亚运保障”三位一体的指挥场景,确保城市日常运行状态“一目了然”、应急指挥调度“一呼百应”、亚运工作进展“一屏掌握”,用“一网统管”整合全市城管力量,为城市运行和亚运保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为亚运保障工作吹响青年“冲锋号”。


     ——吹响青年服务号

中心始终坚持“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初心使命,积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出“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青年号手们依托平台与市民“心连心”,积极协调处置市民反映的城市问题,将民情民意作为亚运保障的风向标。

把问题“接下来”的同时,青年号手们还积极“走出去”,深入开展两访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城管,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办公解决市民难题。对长年积压信访案件进行科学分类,明确责任,聚焦信访积案症结,对症下药,将为民解忧、保障亚运的工作落到实处,为亚运保障吹响青年“服务号”。

在全体号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入选杭州市最具品质体验点;项目建设成果获得华夏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省城市大脑(智慧城市)优秀应用典型案例、浙江省首届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省、市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每年平均接待70余批次省内外考察团考察学习,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青春。全体号手们会一如既往地坚守数字城管人的使命担当,做逐梦前行的奋进者,做敢作善成的巧干者,做真抓实干的开拓者,将数字城管“杭州模式”的标杆树得更直更高,在“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彰显作为、体现担当,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