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监控布局新视角 织密亚运保障AI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4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近日,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彭埠中队运用AI感知成功查处了一起机动车运载散装货物覆盖不严密造成遗撒的案件,队员根据截图和沿线监控录像进行追本溯源,一小时内便锁定涉案车辆,寻找到当事人,并进行了立案查处。

随着亚运筹备进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阶段,杭州城管全面发力,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完成各项亚运重点任务。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上城区涉及的亚运通勤线路、场馆设施、接待宾馆、入城口等重要流线周边的监控设备开展实地踏勘,摸清监控底数,明确监控范围,重塑监控布局。
重塑布局,运筹帷幄

结合前期实地踏勘的情况,以城市治理需求为导向,亚运保障需求为参考,以“一机多用、一机多能”为主线。上城城管采用精准移机的方式,实现监控资源由低效区域向高效区域转移,由低需求区域向高需求区域转移,合理设置区域监控数量和布建密度,进一步提升监控覆盖面和使用效率。

动静皆宜,尽在掌握

搭建上城城管统一监控平台,以路面监控为基础,整合多行业、多种类的视频采集设备,实现一屏统揽。目前,已将河道监控、闸站监控、江堤监控、车载监控、单兵设备整合到平台中,配合无人机和城管通设备,静态布局与动态采集相结合,可灵活应对各类服务保障场景,实现对亚运重要道路、重要场所的全方位可视化保障。

智能感知,高效整治
    深入贯彻“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要求,全面发挥监控智能感知功能,结合亚运保障工作实际,强化环境治理问题场景建设,精准部署识别场景,针对亚运保障道路、场馆、宾馆周边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垃圾堆积”、“出店经营”、“路面破损”、“违规广告”等环境问题,部署相应的感知场景,通过“非接触性执法系统”的事件交办闭环,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问题的流转和整改,今年以来,通过智能感知发现整改问题200余件。

上城区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目标,以AI赋能为亚运保驾护航,以亚运的高质量筹办牵引上城“智”理,实现双向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