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队伍来了“空中队员”

发布时间:2022-05-27 14:12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近日,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一处建筑工地锁定了一辆疑似夜间偷倒渣土的工程车辆,并迅速识别了车辆信息,将指令转接地面执法单元后,15分钟内执法人员就对该车辆开展了“靶向”执法。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执法的“主力”是一架无人机。


综合执法队伍来了新“队员”  

随着城市逐步发展,单纯依靠地面巡查的执法队员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对城市空间形成立体治理呢?近日,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招聘”了一名“空中队员”,它的首次亮相,也成了城市空间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拼图。

无人机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插上科技“翅膀”,针对夜间施工、违法处置渣土、违规排水等工地违法问题,“空中队员”戴上夜视仪,快速适应夜间执法场景,在空中巡查中实现高清巡查、快速摸排、精确锁定。


多场景应用,巡查更便捷  

在实践过程中,“空中队员”对河道进行巡查,飞行半径15公里,通过对河道流域设置固定飞行线路自动巡检,大大提升了城市河流监管效率。以往河道距离长、河水阻隔两岸等巡查困难在无人机面前都被解决了。

无人机灵活方便,可在500米高空范围内巡查。执法人员通过实践发现,在100至200米的巡查高度,清晰度与视野广度的结合效果较好,可清楚高效地发现背街小巷中存在的问题。无人机通过快速航拍反馈至执法队员,组成立体巡查—实时反馈—高效查处的执法体系。


学习新科技,助力执法新手段

“现在我们学会了无人机操作,可以更好地完成巡查工作。”执法队员刘奕说。

5月上旬,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无人机技能培训,15名执法队员接受了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掌握了对城市河道、违法建筑、无证设摊等实地巡检的运用,成为区局第一批专业技能骨干。“空中执法”的运用,形成了“天巡、地查”的立体巡检模式,不仅延伸了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和精度,也为城市增添了一份“智”理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