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控+路面监控智能抓拍 “火眼金睛”让违法偷倒工程渣土行为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05-06 11:33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某日清早,秋涛路上突然出现一大段路面污染,泥土乱撒面积达126平方米;随后,经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紫阳中队调查发现,这是某渣土车因覆盖不严造成车上泥土遗撒所致;近日,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被罚10000元。

渣土车等工程类车辆如果违规行驶在城市道路上,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近期,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紧密围绕“迎亚运”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统一执法标准,重点对全市工程渣土产生、运输、消纳相对集中的区域、场地出入口、周边道路沿线,重要场馆周边和涉及重要道路(桥梁),跨市、城区交界范围重要道路(桥梁)等区域开展多频次、全天候执法巡查保障。

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检查工地17309个次、消纳场所(中转站)2004个次、运输车辆37610辆次,执法查处2556件、处罚金额1325.34万元。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几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消除了渣土处置中的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集成“一张网”,智慧管控全覆盖

渣土车偷倒行为经常发生在后半夜,等执法人员赶到,往往找不到线索。怎么办?

近年来,杭州市综合执法部门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工程渣土管理“智慧化”,全面提升渣土管理水平。

为破解工程渣土管理多头、“数据孤岛”等难题,加强渣土运输全过程管控,消除运输车辆抛洒滴漏、违规倾倒等问题的发生,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数据局、交警拱墅大队、区住建局以及康桥街道打造了拱墅区渣土统管场景。

通过接入综合执法、环保、交警等部门多个现有平台,集成“一张网”,开放共享的数据让各部门均可在平台中调度所需数据、协同联动管理。一张违规照片,即刻就可在多个数据库内进行匹配,大大提高了追溯车辆、轨迹及来源工地的效率和准确性。

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的全市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中,他们利用智能化识别技术,在部分城区试点中已实现工地出入口、消纳码头、道路沿线等“两点一线”智慧管控全覆盖,对渣土车辆未密闭、抛洒滴漏、偷倒乱倒等进行实时预警处置,通过“技防+人防”“智治+人治”,实现出土前端管控无盲点、道路运输智能抓拍全过程、实时指挥全覆盖。

探索建筑垃圾非现场执法,提升整治实效

近日,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当日凌晨4时至6时,有工程车进出青山湖街道夹沙坞附近偷倒渣土。之后,青山湖中队迅速成立专案调查组,在兄弟部门帮助下,几天后的早上,在余杭区某停车场实现“人、车、废料并获”。当事人对偷倒工程渣土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临安行政执法部门已对4辆涉案车辆进行立案查处。

“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区两级协同联动,注重数字赋能、追根溯源,加强源头管控、一案多查,提升执法成效。”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积极探索建筑垃圾非现场执法,依托路面监控抓拍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等违法行为,精准锁定车辆号牌,追溯车主信息,倒查运输企业、出土工地,大大提升了执法整治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