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景区执法人员帮务工人员讨薪4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2-06-14 11:21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感谢你们不论疫情还是过年,坚持帮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维护劳动权益。”据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613日介绍,原浙江杭州某贸易有限公司员工代表老胥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锦旗,感谢执法人员奔波一年,帮助他们拿到40余万元经济补偿,“20多个兄弟的心终于踏实了”!

时间回溯至2021年3月,老胥所在的公司持续亏损,不仅当月工资发不出来,而且有20多人的经济补偿金尚未清算。老胥和工友们多次催讨无果后,决定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和执法部门反映欠薪问题。

经调查,本案当事人工作年限长,期间企业有过多次改制,用工形式不固定,且工资发放浮动较大,年度平均工资存在争议……面对口说无“凭”、举证苍白等问题,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多方求证、沟通协调,最终公司法人代表认识到自己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违法行为。

“受疫情因素影响,一方是企业的压力,一方是务工人员的生活保障。我们兼顾‘情与法’,采取柔性工作方式。”执法人员说,“经调解,双方同意立即结清当月工资,解除合同的补偿金以分期12个月的方式支付。”经过一年的追踪、督促,2022年4月底,该案件所有款项均支付结清。

“我们呼吁企业和务工人员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工行为和工资发放程序。”执法人员表示,部分企业用工方面的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小团体运营模式灵活,用工无考勤、发放无记录,甚至有些公司沿用信封包现金发放工资的形式。这种不规范的计薪方式,一旦发生问题,极易产生纠纷。

据了解,在浙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背景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成为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执法人员的“新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起综合执法联动、街道调解衔接、矛调中心一站式协调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1131劳动纠纷速处”机制。

“目前已实现80%劳动纠纷在立案前得到解决,10%劳动纠纷在案中调解成功。”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131”即为设立劳动纠纷24小时投诉咨询窗口,搭建1个劳动监察服务电话、1支调解员团队、1个驻队律师调解室、1个“30分钟必达”的联动受理“全过程化劳动维权”便民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通线上投诉受理、举报监察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已成功调处近420起纠纷,涉及金额639万元,共收到锦旗10面、表扬信7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