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堂“沉浸式”法治教育课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2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磊出庭应诉一起涉综合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案件,这是浙江省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出庭应诉的首起案件。

为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李磊局长结合综合执法队伍的办案能力、法治意识,进行了一次法治教育培训,市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及各区(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把深入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做到年度行政诉讼首案主要负责人必到庭应诉,不仅增进了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交流,提高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也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化解官民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多年,实现了行政诉讼发案量与败诉量“双下降”。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1738 项执法事项划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综合执法工作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积极依法履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少作为;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整个社会治理和行政执法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进行调查取证和处罚;加强法治监督、评价,不断提升执法主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