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968X/2022-00223 成文日期 2022-06-23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统一编号
文 号 杭城管提〔2022〕54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解读文件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西湖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 07- 15 14: 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尊敬的吴健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杭州城市标识系统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标识系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体现和展示“窗口”。根据《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的通知》(市委办发〔2020〕13号)和国际城市魅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2020年以来,由市城管局牵头,市民政局、市外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局等参与配合,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标准引领,坚持整规并举,共同推进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37个亚运比赛场馆周边、22个训练馆周边、193条通勤道路、77家接待饭店、86个旅游景区、5个火车站、10个长途汽车客运站、20个客运码头、182个地铁站的国际化标识设置改造,累计改造存量和规范新增21653块,重点区域完成率达到90%。

二、已做工作

(一)对标先进,编制导则。着眼接轨国际,通过资料收集、案例分析、咨询专家等形式了解东京、伦敦等国际知名城市标识标牌方面的做法经验。我局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实地调研包括国际化标识设置管理在内的城市管理先进做法经验。同时,通过电话咨询、网上查阅等途径,广泛收集北京、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的相关资料。牵头编制《杭州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聚集杭州标识现状问题,提出“六化”理念(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本土化),梳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103部,从图形符号、文字、色彩、尺寸、位置等要素规范标识设置,列举7大类12小类300种常用标识图形示例,细化城市道路、交通枢纽、旅游景区、重点机构、核心城市生活社区等重点区域设置要求,结合杭州实际提出特色建议、实施要求和整治引导,为标识系统建设改造提供指引。《导则》经市政府批复同意,于2021年10月22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突出重点,整改提升。《导则》编制期间,各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协作指导,先行推进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标识规范设置。比如,指导地铁集团对新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60余个站点的指示牌进行规范设置;指导西湖景区在编制《西湖风景名胜区指示牌标志牌规划》中充分考虑标识国际化要求;联合市外办等部门赴萧山国际机场开展工作对接和服务指导,推进机场T4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等重点区域国际化标识设置等。今年以来,根据亚运杭州运保指挥部统一部署,对任务再细化,突出比赛场馆(训练馆)、通勤道路、涉亚宾馆、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建设改造,明确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城市道路分别由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交警局牵头负责,强化行业指导督办,加快推进建设改造工作,协调解决了一批译写不准确、标准不统一问题,如:火车站站名译写不统一和公交站、地铁站对同一站点译写不统一问题,主城区与副城区和县(市)交通指示牌、路名牌版面、规格、颜色、译写不统一问题,等等。

(三)强化指导,检查督办。针对标识系统覆盖行业多、涉及标准多、现状问题多的特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贯培训14次、咨询服务90余次,今年以来审核标识译写3100余条。联合市教育局、市外办、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和市交警局等部门开展检查指导9次,累计发现问题198个。自2月份起将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作为亚运重点任务纳入环境整治考核,从计划推进情况、建设改造质量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指导整改标识设置不规范问题1016个。

(四)多方参与,接受监督。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在推进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过程中积极引导专家学者、专业机构、市民群众等参与,自觉接受巡察组和市民群众监督,推进相关问题整改提升。如在《导则》发布前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有关专家意见,并在网站公示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建立由中文规范、外文译写专家和导则编制单位人员组成的专家名录,为各成员单位提供专业指导与答疑;邀请外语和汉语言文字专家一同参与国际化标识相关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指正;富阳区城管局协同户外广告协会,邀请专家开展为期2天的检查指导;结合主题党日,在系统内开展国际化标识检查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下步打算

(一)加快建改进度。尽快完成重点区域的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任务,指导开展其他城市道路、特色街区、重点机构的建设改造工作。

(二)强化检查指导。继续联合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交警局、市教育局、市外办等部门对各区、县(市)开展服务指导和完成质量的抽查。督促各城区对已完成项目进行查漏补缺,落实整改。

(三)落实长效管理。建立国际化标识系统设置的协同审核、专项检查、监督考核机制,构建多部门联动的标识标牌管理体系。研究编制相关标准规范,推进长效管理。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推进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高媛媛,电话:876052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