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968X/2022-00224 成文日期 2022-06-23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统一编号
文 号 杭城管提〔2022〕55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解读文件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西湖44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日期: 2022- 07- 15 14: 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章忠萍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修复三官堂周边道路及公共配套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建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湖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部分地段积水”问题的建议

三官堂周边道路为余杭塘河绿道,由我局下属单位杭州市水设施河道中心负责长效管理。由于河道综合整治时间久远,期间也未进行过提升改造,因园路沉降、老化等原因,确实存在积水问题。

此段余杭塘河绿道提升改造项目已列入《2021年第十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前期我局组织现场踏勘调研,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方案,经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园文局等部门审查通过并取得批复。期间方案也通过媒体、城建档案馆公示,与沿河街道社区居民多次民主恳谈等形式多方征求意见并广泛采纳,三官堂周边园路破损、积水问题也已考虑到工程设计中。

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与设计单位专题研究讨论,进一步深化完善设计方案。在此段绿道提升改造中,设计将整体抬高三官堂前沥青道路基础,调整园路高程使其向河道侧放坡,加强园路自然排水能力,防止积水;整理地形,调整绿化布置,强化绿道两侧绿地的雨水消纳能力;重新铺设沥青面层,修缮破损路面。通过上述措施来解决三官堂周边园路积水与破损问题。本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实施,三官堂西侧至杭三大桥段园路总长422米,绿化地被面积2171平米,此段计划9月底前完成园路提升改造,10月底前完成绿化提升改造。

二、关于“市民上厕所难”问题的建议

余杭塘河游步道西湖区段南岸约5公里,北岸约6公里,目前沿线共有8座公厕,南岸5座,北岸3座,其中三官堂周边有2座公厕,分别为:杭三大桥公厕,距三官堂步行约350米,余杭塘路紫荆花北路口冠苑公厕,距三官堂步行约300米。

您建议的三官堂旁空地目前未有公厕布点规划,且在2019年,西湖区曾计划在三官堂东侧、五洲国际地面停车场内新建公厕,并会同文新街道,对拟建点位周边可能受公厕影响的市民开展“四问四权”调查。因75%市民反对,为避免发生信访舆情,新建计划予以取消。

鉴于公共厕所普遍存在“邻避效应”,单独新建公厕确实难度较大,极易引发群体信访,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市公共厕所布点规划的批复》(杭政函〔2020〕100号)精神,因此考虑以社会对外开放卫生间形式,灵活解决三官堂周边园路如厕难问题。经西湖区与三官堂东侧五洲国际、印象城等综合体产权单位协商,五洲国际同意2楼东西两侧卫生间24小时对外开放;印象城同意停车楼2楼卫生间24小时对外开放,过往市民可随时进入如厕。我局将会同西湖区在三官堂周边园路以及主要出入口位置设置指向牌,方便过往市民前往五洲国际、印象城内对外开放的卫生间如厕。

三、下步工作

(一)加快推进绿道建设。余杭塘河绿道提升改造项目计划2023年5月全面完工,我局将持续推进绿道建设,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让市民尽早享受最优的环境。

(二)加强长效养护管理。我局将积极推进精细化养护管理,提升养护质量,做好沿河绿道的绿化景观、功能设施的养护工作,巩固绿道提升改造成效,让市民感受更优的绿道体验。

最后,对您的意见与建议,我们再次深表感谢!希望继续得到您对杭州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李翼,电话:858662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