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河道生态健康评估规范》 杭州市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3-01-17 17:03浏览次数:来源: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下午,《智慧河道生态健康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杭州市地方标准专家评审会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召开。来自标准化研制、水域管理、高等院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省市专家,以及参与本规范起草的相关单位代表参与了本次评审。

该《规范》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多次研讨、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等环节后,最终形成本次会议的专家评审稿。该《规范》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归口牵头,具体由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组织起草。

评审会上,起草小组介绍了《规范》的河道生态健康等级、生态健康评估体系、评估指标及赋分标准、评估方法等编写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对《规范》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认真评审,投票表决后,《规范》最终高票通过评审。

《规范》将服务于杭州市“河长制”河道管理体制需要,与新型的河道管理模式相适应,适用于杭州市各级水利管理部门对河道生态健康评估、保护和工作监管的需要。标准面向杭州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有助于本地区地表水环境改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本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深入、规范地开展杭州市河道生态健康保护与管理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维护河道健康生命、解决河道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河长制”河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的健全、落实。

通过评估结果与问题的反馈,可以使得河道管理部门调整河道管理手段,使河道综合开发和管理活动在有利于河道健康维护的框架下合理开展。并基于河道健康评价结果,有利于为河道管理部门在此基础上提出河道治理与保护管理对策建议,同时能有效地促进评估结果在河道管理实践中得到应用,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人民生活环境,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促进地区社会稳定。

后续,起草小组将根据评审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后向社会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