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冬季扬尘 守护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23-01-04 10:53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扬尘,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常见的大气污染物,集中在建筑工地和道路两个场景,点多、面广,易反复、难管理。

桐庐县综合执法局强化源头治理,对全辖区备案登记在册的在建工程进行深入排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采用智慧城管集成指挥平台实施视频巡查和专项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时定位,规范在建工地施工行为,落实专人清扫保洁,避免造成带泥上路、沿路抛撒等市容环境问题。

从细微处检查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情况,对在建项目工地的围挡、喷淋设施、路面硬化、进出车辆冲洗等防尘设施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在建工地降尘处理设施不到位、渣土运输车辆出入工地未严格按照渣土准运证规定路线行驶,无资质渣土车辆上路等违规行为,力争达到渣土运输规范化、有序化,防止和减少扬尘污染。

全程监管,形成闭环。江南中队地处桐庐东大门的江南镇,与富阳区交界,320国道、江南大道日常车流量大,扬尘问题时有发生。为此,开展“源头-过程-消纳”全过程冬季扬尘整治。

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排查,明确企业工地职能职责。整治行动共排查13家企业和工地,督促各项目业主单位,建立扬尘防控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冲洗设备,做好除尘降尘工作。

强化建筑垃圾消纳处置监管,要求建筑垃圾消纳场进出口硬化达标,车辆进出场地必须冲洗车体,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桐庐县按照“全覆盖、全方位、无缝隙”的原则,持续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做到劲头不松、压力不减、标准不降,努力续写守护蓝天白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