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旅游按下复苏“快进键” 执法管理尽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7浏览次数:来源:公共关系处

据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38日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复苏,西湖景区游客量急剧增加,同时也出现了散发小广告、无证导游纠缠游客等现象,给市民游客带来了负面体验。针对此情况,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行动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以数字赋能助力执法管理,构建一中心指挥、各属地执法、多部门联动的新模式,织密“实时智控网”“巡逻防控网”“管理联控网”三张网络,让“会客厅”不仅风景秀丽,更是平安有序。

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通过指挥中心监控画面发现一名男子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三公园不断纠缠过往游客,让其付费参加西湖一日游活动,要求为其提供向导、导购等服务,指挥中心实时通知相应属地中队执法力量迅速执法查处。 执法队员迅速到位,经调查了解到,当事人的行为并非首次。执法队员通过新上线的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和手机端办案系统的快速办案模式,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悉,在无证导游查处工作中,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宣讲《杭州市旅游条例》,并开展“首违不罚”“轻微免罚”,体现执法温度。但对于态度恶劣、屡教不改、多次违法的,则转为普通程序立案查处。

在以往,普通程序的处罚力度较大,查处流程较多,执法效率一直不高。日前,该执法队通过数字赋能,借力掌上办案系统,实现了“手机审批加速通过、电子文书快捷送达”,进一步加快了处置流程,将原来的30日办案,缩减到8日完成,减少了执法成本,实现执法管理“加速度”。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西湖景区旅游秩序,有力保障了游客利益免受损害,增强了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为平安亚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