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进小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22 10:34浏览次数:来源:办公室

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南中队推行“综合执法进小区”治理模式,构筑基层治理“桥头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温情服务,从“被动处置”到“主动治理”。秉承服务为民的理念,积极与物业公司、社区密切对接,与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发挥前站优势,收集各类困难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按职能清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保障、维护稳定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服务工作200余次,帮助市民解决难题100余件。通过“主动式”服务,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执法蓝”的温暖。

精准管理,从“零星管理”到“整体治理”。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模式,靶向精准持续发力,全力助推“迎亚运”工作。从过去“等问题上门”到现在主动“发现问题”,针对小区及外围餐饮行业存在问题开展综合治理,如污水零直排、第五立面治理等工作,累计排查并治理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摆脱了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态,并减少了重复投诉量。通过开展市容环境“微治理”行动,细划小区市容顽疾清单,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个执法队员,实现问题精准管理。

“综合查一次”从“单一执法”到“系统治理”。通过开展“综合查一次”,变“分道走”为“齐步走”,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民,不断探索深化与社区、其他部门间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商务部门、消防部门等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油烟扰民、消防安全、公共区域堆物、垃圾分类不规范等行为进行“综合查一次”,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对症开方”,一次性告知物业并指导整改,累计整改问题600余处。

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南中队将持续推进“综合查一次”进小区行动,实行“管中有执、执中有管”的联合执法机制,做强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打造“迎亚运”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