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地方标准《户外招牌设置管理规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3-05-23 17:12浏览次数:来源:办公室

20234月27日,由杭州市市容景观发展中心牵头编制的杭州市地方标准《户外招牌设置管理规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户外店招店牌是城市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户外招牌设置管理是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展示城市风貌,创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杭州市区一体化管理的深化,户外招牌的定义、相关技术、品质、应用、安全等内容都有所更新,现行《户外招牌设置管理规范》(DB3301/T 89-2016)在设置标准、管理要求等方面与当前环境的不适应性日渐突出。近几年,不少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都提出了杭州户外店招店牌设置的新思路和新期望,认为杭州市的一些店招店牌还存在过于统一、缺乏特色、缺少人文底蕴等问题,亟待优化和完善。

杭州作为重点旅游城市,又即将举办亚运会,为了更好适应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和户外招牌发展的新趋势,提高城市招牌管理和产业发展水平,标准修订势在必行。

经过近一年的充分调研、商讨论证广泛征求区、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商家等多方意见,市城管局完成了标准文本编制工作。《规范》秉承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的原则基于《杭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指示牌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CJJ/T 149-2021《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要求,按照GB/T 1.1-2020的规定进行起草,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规范》技术内容科学合理、规范严谨,在总结提炼杭州市城市管理区域域范围内户外招牌设置、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