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平台上线两周年,处置问题70万余件!

发布时间:2023-05-05 09:05浏览次数:来源: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

2021年4月28日,由杭州市城管局牵头建设的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上线运行。两年来,平台以“三公”问题(危害公共安全、损害公共利益、侵害公共环境)治理为重点,及时跟进城市治理热难点问题,举报事项从建成上线之初的63类拓展至90类,涵盖建设、管理、消防、交通等多个行业,实现与2497家单位的无缝连接,通过按责、限期处置的方式,有效解决市民关注的城市治理问题。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收到有效举报70.5万件,问题解决率达99.3%,市民参与人数从2700人增加到8.15万人,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城市治理、共建共享良好城市环境的有效载体。

保障城市公共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平台以维护城市安全运行为主责,重点关注公共领域紧急突发事件,通过积极引导和加大宣传,不断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如一位市民朋友在路过余杭区云雅街时发现一处消防栓爆裂漏水严重呈喷泉状,市民通过有奖举报平台反映该情况,收到举报后平台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置,仅用时1小时就修复消防栓,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有效治理难点问题

平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面管控重点工作部署,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先后将疫情防控、教育“双减”、养老诈骗、废弃车辆等纳入举报范围,并落实有关部门靠前管理、强化执法,及时化解矛盾。如一位市民在拱墅区赵伍路发现一辆废弃车辆长期占道停放,市民通过平台反映后,平台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转办至小河明真宫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随后联系车主进行挪车,并协调落实相关管控,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聚焦城市公共环境,推动解决城市顽疾

平台持续关注影响城市公共环境问题,强化对卫生死角、违法建筑、无障碍环境、占绿毁绿等重点领域环境问题的协同治理。如市民发现上城区同协路存在大面积卫生死角问题,通过平台上报后,平台立即联系属地责任部门进行处置,并由协同工作平台进行督查,通过举一反三和强化监督,落实长效管理。

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一直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幸福城市为目标。市民朋友如发现相关治理问题可以通过浙里办、杭州城市大脑 APP、支付宝、浙里办微信小程序,搜索“城市治理有奖举报”,以图、文、视频的方式进行举报,一同为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杭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