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法”保护燃气管线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9 10:54浏览次数:来源:办公室

为防范第三方破坏燃气管线事故发生,杭州市综合执法部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做好事前防范与过程监管,有效降低施工破坏风险,保障管线设施安全运行。

强化监护手续办理。对于即将发生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的施工行为,主动靠前,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办理燃气监护手续,并根据实际情况与燃气公司共同制订管道保护方案,对监护手续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优化管道交底工作。走进施工现场,将施工作业与管线情况相结合,做到双向交底,如果管线专管员、安全负责人等有变动,需重新交底确认的,执法人员对交底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抽查。

设置醒目的保护标志标识。在全市推广“八字方针——插旗、喷漆、标记、拉线”,在不折不扣做好插旗、喷漆、标记一系列点状标注的同时,将重心前移至管道保护范围“拉线”工作,完整、醒目地划出管道保护范围。

做好巡护与旁站。拉线区域既是“高压红线”,更是“安全底线”,开挖前须精准探明管位,在线内区域不得进行机械开挖,线内作业时燃气企业根据施工单位要求做好现场指导与监护,执法人员将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做好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