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搭建解忧“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6-13 17:00浏览次数:

方璐萍,中共党员,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科员。自进入城管系统以来,一直严于律己、笃行实干,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在城管系统信访工作一线干事担事、磨砺成长。

乐于奉献,坚守为民初心

城市管理相关的信访问题涉及面广、投诉量大,城管信访队伍更是全年365天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受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2022年底,城管信访平台与指挥平台进行业务融合,部分新业务员初次接触信访工作,存在对群众的诉求把握不准、记录不全等问题。方璐萍作为业务骨干,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进行多次指导培训,遇到双休日、节假日,她更是坚持一线指导,使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有效交办。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全省开展“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高度重视全市建设系统“城市建设和管理”信访数量较多的问题,把清单整改目标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联动协调各相关单位,严格实施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省、市交办的清单问题,通过科学分类、提格处置、建章立制、对单压责等举措积极处置,高质量提前完成省、市两级“七张问题清单”督办整改销号工作。

走访接访,助力积案化解

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信访积案化解,为此,方璐萍重新修订《杭州市城管系统强化“两访一开放”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方案》,对积案进行科学分类,明确工作要求、办理时限及化解标准等,防止出现工作走过场、不落实的现象。

勤于思考,提前关注防范

她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掌握最新工作要求。聚焦群众信访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从个性中找共性,从数据中找规律,把信访举报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反映出来。每月对信访情况进行分析,对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围绕群众反映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关联分析跟进,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