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图解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工作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认真学习贯彻《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61号),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56条,有力促进城市管理工作透明度和开放度的提升,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各界参与,推动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我委高度重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四问四权”和全面打造法治城管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委领导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4次,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逐级压实政务公开责任,通过调整完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并实行一季一检查、半年一分析、年终一考评,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责任的落实,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委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二)积极响应,主动公开。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作为自觉接受市民群众监督、保障民主权益的重要内容,突出围绕治水、治废、综合执法、打造“贴心城管”、“智慧城管”、实事工程以及网租自行车、违章建筑、户外广告等热难点问题治理、中心工作和重要节庆节点抓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一年来,我们在上级的指导下,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重点领域公开目录,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杭州市城管委门户网站、杭州城市管理报、杭州城管微博微信、杭州发布等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756条,特别是对制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方便市民查询阅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法规范,保障权益。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受理平台开通运行后,我委及时建立内部接收、交办、跟踪、督办和考核配套制度,建立“一申请一档案”,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工作,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我委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其中网络申请25件,信函申请8件,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四)创新形式,增强效果。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我们除做好主动公开等工作外,还加大策划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活动,发动市民走进城管、参与城管,增进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比如我们定期召开媒体座谈会,邀请媒体名嘴、专家、学者共谋共商城管发展;以巡河剿劣、体验执法为主题,开展“城管开放日”系列活动;热情接待各类大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假日小队活动;认真做好“群众进机关”、“点亮杭城”、“城管驿站”、“环卫爱心点”等市民参与活动宣传造势,全系统全年累计组织、接待相关活动超过100场次,累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员、学生、媒体和市民代表超过3000人次。我们还按要求参加“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3场(其中作为主要问政嘉宾单位2场、配合问政嘉宾单位1场)、杭州广播电视台民情热线节目4期,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20余期,与市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756条,其中通过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74条,通过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9246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69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0条,共编辑出版杭州城市管理报12期,召开重要新闻通报会22场次,接待媒体记者580人次,推出重要宣传报道1600余篇次,全系统共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70余场次,接待各界人士5100余人次,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其中:办结市政府办公厅转办申请件3件,我委直接收到并办结申请件30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收费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扣城市管理中心任务,高质量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良好的保障。
    (一)抓能力建设。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同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委系统相关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特别是专业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
    (二)抓责任落实。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完善委系统内部定期例会、研判分析、检查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城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强化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抓平台运行。我们将重点抓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委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发挥,健全完善日常运行管理制度,保障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安全正常运行,为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创造有利条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7年度)
单位名称:市城管委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7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924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9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33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25
     4.信函申请数8
  (二)申请办结数33
     1.按时办结数33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3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1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60
单位负责人:丁景元     审核人:于王山      填报人:殷彦波        
联系电话:85808057                 填报日期:2018年1月9日